close

我是新手媽咪.
所以對於育兒這件事,只能請教有經驗的mama
或是照書養.

之前lydia推薦一套書叫"親密育兒百科"
她給我許多幫助.
在萱萱不睡覺還有一直喝奶的時侯.
我安慰自己她是高需求寶寶.
然後萱萱一直睡不好或是放到床上睡時就醒時.
它讓我知道寶寶的睡眠有分深眠及淺眠階段.
最好在20分鐘後再放到床上,比較不醒來.

整套書強調愛的教育,要給寶寶親蜜感.安全感.
它並不反應爸媽抱小孩.哄小孩.
寶寶餓了或哭了就餵奶,要滿足寶寶需求.
所以喝奶時間並不固定.
再者它建議小孩大哭時還是抱.
也鼓勵用揹巾揹寶寶等等.

不過說實在的照它的方法,媽媽體力要很好.
全職mama可能很適合.
上班族mama就不太方便了.

昨天和客戶聊天.
她的兒子六個月了,可以從晚上八點睡到早上七點.
而且是2個月後就可以不夜奶.
作息很規律,不用人家抱就可以自己入睡.也可以自己玩.
mama很輕鬆的帶小孩.

她的方法就是謹守四小時喝一次奶.
哭也不抱他,訓練他自己入睡.
讓寶寶睡嬰兒床,獨立自己睡一間房間.
mama用監視器監看.
當初她花2.3天訓練寶寶作息,曾經讓他哭了四個小時.
後來就好了.
她強烈建議我要訓練寶寶的作息來配合大人.
她還送我一本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作者是林奐均,是林義雄的女兒.

這本是就是強調鐵的紀律.
要訓練寶寶不夜奶.自己入睡.
哭也不要抱等等.
和親密育兒百科是完全不同的作法.

說實在的讓我很猶豫要怎麼做.
萱萱現在其實已經不夜奶了.
喝奶時間也很固定了.
只是她的睡眠時間太短.
不會自己入睡,想睡時都會小哭一下.
然後要人家抱在手上拍拍屁股入睡.
這幾天甚至要站起來走動她才要睡.
通常都要番上1-1.5小時後才肯睡.
有時還睡一個小時就醒.

昨天試著她哭不立即抱她.
結果她越哭越大聲,還哭到好像嗓子都要啞了的樣子.
我就人家旁邊安撫她,讓她哭五分鐘後才抱她.
然後坐著抱,不站起來走了,拍拍她肩膀和屁股.
讓她睡著.
剛開始她很抗拒,一直動一直哭,就是要mama站起來走.
我很堅持不要,還跟她說不行.
mama手很不舒服,不會再抱她了.
她只能這樣讓mama安撫.
掙扎五分鐘後,她就睡著了.
我大概再等五分鐘,就把她放到床上去.
如果有點醒,我也不會再抱起來.
就是拍拍讓她入睡.

昨天最後一餐喝完奶.拍完打嗝後.
因為老公有點小感冒.吃藥想睡覺.
再加上萱萱一臉愛睡樣.
就請老公抱到床上,看她自己會不會入睡.
後來老公睡番了,小公主還在動,但有快睡著的跡像.
於是我把客廳燈關了,冷氣關了.
我也去躺平要睡.
結果女兒可聰明了.
因為她papa睡了,他知道沒人理她.
可是mama一上床,她聞到味道吧.
就開始不安份起來.
然後就又開始假哭.
我不理她又哭的更大聲.
最後我還是讓她哭個5.6分鐘後,才又抱起來拍拍.
但堅持不站起來.也不搖了.
結果在我懷裡又是5.6分鐘後睡著了.
我再等5.6分鐘後就放到床上.
她就一覺到今天早上7點半.
等於喝完奶後一個小時入睡,比之前好太多囉.

今天打算再來實驗看看.
看來要當個狠心的mama實在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