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在網路上記錄著我免疫治療過程.
加上知里媽咪的成功經驗.
很多不孕的姐妹們,紛紛跑免疫風濕科檢查.治療.
有的看台北謝淞州.有的看中榮或其他醫院.
可是我和醫師的感受是,很多人都有過多的期待.
這樣容易造成自己與醫師的壓力.

免疫與不孕關聯,在這2年開始被注意.
但國內外實際的研究報告,還是很兩極.
所以台灣的不孕症醫師也多持保留態度.
目前比較能被接受的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與不孕的關係.
治療的方式也比較統一.
大部份是以低分子肝素及阿斯匹靈治療.

至於NK.TH1/TH2這類的免疫問題與不孕的關係.
在台灣應該說是還在人體實驗計劃的階段
雖然我打IVIG成功懷孕生下BABY.
但也不能立即證明什麼.
這樣的問題與治療,需要更多的研究與實證.
只能說,我選擇自費試看看.
而幸運的成功.

目前中榮的免疫治療,醫師也越趨保守.
因為醫病關係的薄弱,醫療糾紛多.
病人的過度期待,都會讓醫師卻步.
現在陳醫師已傾向不打IVIG了.
在他的相關報告完成前,都將暫停IVIG療法.
以免產生爭議.

或許多人會認為,我想懷孕.
我希望在IVF前把該檢查的做一做,以免花了很多錢後才發現問題.
不過應該換個角度想.
目前免疫與不孕尚未有一定的關聯性.
可以檢查有關SLE或抗磷脂抗體症候群這類基本的免疫問題檢查.
如果都沒問題後,再進行IVF.

而關於NK或是其他免疫因子的檢查.
因為在IVF三次失敗或反覆性流產3次以上找不原因.
再往這個方向檢查看看是否能找出原因.
才是正確之道.
畢竟還沒有完全可以證實NK與不孕間的關連性有多大.
至少在台灣案例還不夠多.
而且中榮的驗法是以實驗室經費去做.
為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以及讓真正需要的人去做.
凱莉也還是建議大家,如果你連試管或人工都沒做過.
就別去驗NK了.

我寫出免疫治療是希望給多次IVF失敗又找不出原因.
或是反覆性流產的朋友開一扇窗,有另一個管道去找原因.
不然很多人都得送血到美國去驗.
但我不希望給大家錯誤的觀念及過多的期待.
好像治療好免疫打了IVIG,試管就會成功.
IVF是機率問題,治療免疫或打IVIG只是排除一個會讓它失敗的原因.
如果自己的心情不放鬆,又或者其他不孕的因素沒排除.
那打再多的IVIG也是無效.

希望藉由這篇文章.
給大家一點正確的觀念.
不要給醫師和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如果那天醫師因為壓力太大且病人過度期待,造成醫療上的問題時.
而決定不再驗NK及打IVIG,那損失的是我們這群不孕的姐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